好食育之超市陷阱篇

爸媽們有發現,超市的收銀區特別愛擺垃圾食物嗎?2012年一項荷蘭研究發現,健康的零食在醫院販賣部的貨架上較容易取得時,員工較可能捨垃圾食物、選健康零食。2014年挪威及冰島的研究人員也發現,若收銀區的垃圾食物換成健康食物,原本不被青睞的健康食物銷售量也顯著增加。

作者:張文思 (好食育 FiFi老師)

爸媽們有發現,超市的收銀區特別愛擺垃圾食物嗎?

2017年9月發表在《營養教育與行為期刊》的研究發現,把擺放在收銀機附近的零食換成較健康的食物,會造成:

  • 購買健康食物的次數是對照組收銀區(擺放零食)的兩倍多。
  • 買垃圾食物的次數少了40%。

2012年一項荷蘭研究發現,健康的零食在醫院販賣部的貨架上較容易取得時,員工較可能捨垃圾食物、選健康零食。2014年挪威及冰島的研究人員也發現,若收銀區的垃圾食物換成健康食物,原本不被青睞的健康食物銷售量也顯著增加。

親愛的,可以拜託不要在孩子面前吃垃圾食物嗎?

雖然這件事情也不用研究來證實,用眼睛看就知道了,但史丹佛大學還是訪問了44個家庭做飲食調查,並且發表以下結論:

  • 93%的孩子表示媽媽的飲食標準比爸爸嚴格。
  • 媽媽通常比爸爸更關心孩子的飲食健康。
  • 爸爸通常會為了快速解決餐食 而選擇吃速食或外食。比起營養,爸爸更在意孩子有沒有吃飽。
  • 爸爸通常不會限制孩子吃垃圾食物的份量。

媽咪們可以怎麼做讓爸比盡量不要影響到孩子的飲食習慣?

  • 跟另一半溝通當榜樣的重要性:許多研究都指出,父母親飲食習慣是決定孩子一輩子怎麼吃的關鍵。
  • 決定家中出現的食物:如果媽咪是家中的主要採購者,就讓不適合的食品消失在家中櫥櫃。
  • 不要在孩子面前吃:若真的嘴饞可選擇在孩子睡覺時間再吃。
  • 讓全家參與廚房作業及烹調過程。

把健康食物擺放在能見度高的地方,有助於讓消費者吃進健康。爸媽帶著孩子採買時,或許可以試著“規劃”一下必經之路(健康食品),同時記得避開禁忌區唷(糖果洋芋片等垃圾食物)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歡迎分享

最新文章

文章分類

了解更多食育知識及活動

關於兒食協會

兒童食育協會的理念是用寓教於樂的方式,協助每個孩子自主學習選擇適當的食物,以優秀的選食力來維持身心健康,進而影響周遭社會甚至大至農漁業環境。協會每個月皆有例行活動,並提供師資訓練課程與教案工作坊,也歡迎各單位異業合作。

紛絲專頁

兒童食育協會的理念是用寓教於樂的方式,協助每個孩子自主學習選擇適當的食物,以優秀的選食力來維持身心健康,進而影響周遭社會甚至大至農漁業環境。協會每個月皆有例行活動,並提供師資訓練課程與教案工作坊,也歡迎各單位異業合作。

About

食育專線:0966-690-388
email: tweatgoodfoods@gmail.com
官方Line:@twfooducation
辦公室地址:台中市南區樹德二巷13號3樓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