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我們的理念與願景

培養孩子的選食力
學會照顧自己的第一步

身為家長的我們無法永遠隨時在旁監督飲食,當孩子手握著零用錢,身處在琳瑯滿目的外食誘惑中,是否能有自主意識,判斷選擇每一口吃進口中的食物呢? 要做到這個目標,必須要把握在學齡前的味覺敏感期,讓孩子味蕾能分辨真食物的天然原味,往後才能分辨得出食物原型,以及對過多加工及調味的食物有所警覺,同時也從小培養起對食物營養的認知,循序漸進培養孩子的選食力。

▎從產地到餐桌,學會惜福感恩

帶著孩子透過實際的產地體驗活動,了解自己每天所吃的食物是從何而來,進而珍惜食物,感謝大自然孕育的萬物,賜予我們豐盛的飲食。

▎從餐桌談教養,營造每個家庭的凝聚力

現代人的生活忙碌,雙薪家庭大多選擇外食。許多父母覺得飲食很重要,但卻不知道怎麼做或不曉得哪裡有正確資訊。兒童食育協會希望為每個家庭提供正確食育教養知識及支援,增加外食家庭在餐桌上互動的次數,加深每個家庭的凝聚力。

▎不只是兒童教育,也是全家人的全齡教育

期許紮根兒童食育,透過每個孩子連結每個家庭,進而擴散影響其他家庭成員,讓食育成為全齡教育,餐桌不再是戰場,爸爸媽媽阿公阿嬤都一起開心分享生活、享用美食。

farmer and chicken

我們的努力已達成...

*從2020/4/14成立,統計至2023/12/31日止

150+

累計會員人次

600+

食育推廣時數

5000+

滾動影響人次

30+

培育講師人數

我們的特色

專注於兒童食育

掌握學前兒0-6歲的食育黃金期,我們有豐富的食育專業及知識,擅長以生活素材結合飲食、營養、環境、文化議題,鼓勵台灣家庭在生活中實踐食育。

跨領域多元活動

連結各領域專家、結合當地社區,共同舉辦涵蓋農林漁牧、營養、科學、醫學、飲食文化與環境教育等多元主題的活動,豐富趣味的體驗學習,讓全家一起共食共玩共學好好吃飯。

主題式深度研討

每月深度探討一食育主題,以主題為中心向外拓展推出相關體驗活動(餓餓好食會/全家下田趣),配合專家現身,建立生產者與消費者的溝通橋樑,提供正確知識,加深食育素養。

什麼是食育?

「食育」就字面上的意思就是「飲食教育」,是近年來世界各國皆重視的一項孩童的生活素養,讓孩子懂得感謝食物、不再浪費,進而關懷土地,然而此觀念目前在台灣尚未普及。台灣兒童食育協會希望喚起大眾的飲食覺察,帶動大家重視吃進口中的食物,讓下一代習得照顧自己的力量,並延伸關注我們的社會與土地,進而提升台灣社會的整體飲食環境。

食物icon

認識六大類食物、營養均衡的健康餐盤、吃當季吃在地的食物價值、剩食議題

食安icon

學習加工食品製程與其添加物、食品保存的衛生安全、認識食品標示

食桌icon

用餐禮儀、餐桌上的情感交流、飲食文化餐桌、建立良好的用餐習慣

食農icon

體驗從產地到餐桌的過程,認識農業環境、珍惜這片土地、低碳的食物旅程意義

食魚icon

安心吃好魚、支援永續漁業、認識並守護海洋環境

里程碑大事紀

2020年

  • 4月 內政部登記立案完成(台內團字第1090024163),舉辦會員成立大會
  • 8月 更名為社團法人台灣兒童食育協會
  • 12月 舉辦跨領域食育教案工作坊

2021年

  • 3月 舉辦兒童食育師資培訓班(春季實體班)
  • 5月 疫情期間啟動八周八箱的”自煮管理食材箱”
  • 9月 與日本一般社團法人kids kitchen協會成為姐妹會
  • 10月 舉辦兒童食育師資培訓班(秋季線上班)

2022年

  • 2月 參與花蓮縣食農教育博覽會
  • 3月 舉辦兒童食育師資培訓班(春季實體班)

2023年

  • 3月 舉辦兒童食育師資培訓班(春季實體班)
  • 8月 漁業署科博館食魚園遊會
  • 12月 兒食點滴成果展、好食育座談會、親子假日學校

2024年

  • 1月 薩冷關懷協會公益食育活動

第二屆理監事會成員

任期111年4月14日起113年4月13日迄

▎理事長:李玫翎
▎常務理事:林慧君、蔡佩蓉
▎理事:楊雅安、蔡蕙黛、張文思、陳君如、巫居訓、黃怡菁
▎常務監事:陳思安
▎監事:簡廷宇、洪淑君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