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育繪本分享:食農小博士

精選一些食育繪本與大家分享,找個時間和孩子一起共讀吧!父母親都是家裡重要的「生活調味師」,每份餐點,都能改變孩子的世界,吃進嘴裡的每一口,都能成就孩子的夢想,讓我們一起努力幫孩子未來的健康打下基礎吧!

六大類營養食物

孩子黃金的味覺探索期是在8至9歲以前,過了這個年紀孩子對食物的喜好就有明顯偏好而且難以改變!食育的目的就是希望孩子可以分辨食物的原型原味 而能有良好的選食能力。營養師解析,市售的「超加工食品」對健康具有潛在危害,父母親必須用孩子能理解的語言,訴說各種營養素對身體的重要性。

  • 五穀根莖類
  • 蛋豆魚肉類
  • 奶類
  • 蔬菜類
  • 水果類
  • 油脂類

開始食育之前,請認真的用孩子能理解的語言回答孩子:「你為什麼需要好好吃飯」。

首先,身體跟手機或汽車一樣 (看孩子對哪個比較有興趣) ,沒電了就是要充電或者是加油。身體需要吃食物,因為食物是身體製作能量、維持運作的材料。你提供足夠的好材料給身體,身體就能有效率地提供能量,讓你唱歌、跳舞、跑步、開心大笑!

但就像製作任何一個物品一樣,你的身體沒有辦法用單一材料就能運作身體的所有部位。就像要畫一道彩虹一樣,你需要紅橙黃綠藍靛紫不同的顏色,才畫得出漂亮的彩虹。因此食物的六大類,也是每天都需要吃到的唷。如果孩子能夠理解到這裡,食農食育教育一定可以給他更深刻更有意義的體驗!

精選一些食育繪本與大家分享,找個時間和孩子一起共讀吧!父母親都是家裡重要的「生活調味師」,每份餐點,都能改變孩子的世界,吃進嘴裡的每一口,都能成就孩子的夢想,讓我們一起努力幫孩子未來的健康打下基礎!

甚至,假日不妨帶著孩子,親自到各地的特色農場體驗看看,相信對台灣這塊土地會有更深的認識。一起帶著好奇與輕鬆的心情,打開孩子對於農業地景的想像吧!

繪本書單分類:

● 紅點-不挑食好營養
● 藍點-食農小博士
● 綠點-親子烹飪秘笈
● 黃點-笑嘻嘻說食物

● 藍點-食農小博士

  1. 豆腐從哪裡來?
  2. 柿子從哪裡來?
  3. 鳳梨從哪裡來?
  4. 蛤蜊從哪裡來?
  5. 甜滋滋的糖沒有告訴你的祕密
  6. 亮晶晶的鹽沒有告訴你的祕密
  7. 香噴噴的麵粉沒有告訴你的祕密
  8. 愛吹風的洋蔥
  9. 好難養的芋頭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歡迎分享

最新文章

文章分類

了解更多食育知識及活動

關於兒食協會

兒童食育協會的理念是用寓教於樂的方式,協助每個孩子自主學習選擇適當的食物,以優秀的選食力來維持身心健康,進而影響周遭社會甚至大至農漁業環境。協會每個月皆有例行活動,並提供師資訓練課程與教案工作坊,也歡迎各單位異業合作。

紛絲專頁

兒童食育協會的理念是用寓教於樂的方式,協助每個孩子自主學習選擇適當的食物,以優秀的選食力來維持身心健康,進而影響周遭社會甚至大至農漁業環境。協會每個月皆有例行活動,並提供師資訓練課程與教案工作坊,也歡迎各單位異業合作。

About

食育專線:0966-690-388
email: tweatgoodfoods@gmail.com
官方Line:@twfooducation
辦公室地址:台中市南區樹德二巷13號3樓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