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育知識:人工色素到底有什麼問題?

歐盟針對含黃色四號、五號或紅色四十號人工色素的食物均須標示以下警語:「可能會導致孩子過動或注意力缺乏」。美國FDA在2011則表示,人工色素可能與孩童部分負面行為有關,可能對較具有過動症狀及行為問題的孩童有負面的影響。

作者:張文思 (好食育 FiFi老師)

天然的色素真的就比較好嗎?

天然色素食用安全性比較高,但呈現的顏色容易受酸鹼值及溫度的影響,且成本較人工色素高昂。但也是有例外,幾年前吵的沸沸騰騰的焦糖色素,原本被認為是安全無虞的天然色素,後因檢測出含致癌衍生物4-MEI而被改為著色劑。

台灣核准使用的著色劑:

人工合成色素有9種
天然食用色素有46種

應用在食品的目的:

著色劑是用來改變食品本身的色澤,或為了保持食品在加工及儲藏過程中仍維持好的色相,提高消費者的購買慾望。歐盟針對含黃色四號、五號或紅色四十號人工色素的食物均須標示以下警語:「可能會導致孩子過動或注意力缺乏」。美國FDA在2011則表示,人工色素可能與孩童部分負面行為有關,可能對較具有過動症狀及行為問題的孩童有負面的影響。

重要的相關研究:

  1. 2007年發表在權威醫學期刊Lancet的研究發現六種人工色素及防腐劑會增加孩童過動的指數
  2. 2013年Sonuga-Barke EJ的研究指出將人工色素自對食物較敏感族群排除後,顯著的改善過動症狀
  3. 2014 Faraone的研究指出,針對ADHD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小孩,除藥物治療以外,排除飲食中的人工色素可以有效幫助改善症狀

如何分辨人工色素跟天然色素呢?

  1. 購買時先看標籤,人工色素會註記號碼。
  2. 舌頭是否有色素沈澱,過多人工色素會讓舌頭沾滿顏色。
  3. 人工色素較鮮艷,天然色素則較為暗沉。
  4. 價格及廠牌,歐盟需標示警語,國際大廠大多選用天然色素以增加消費者信心。此外,天然色素價格高昂,售價通常也會比使用人工色素的食品高出許多。
  5. 漂亮鮮豔的藍色及綠色食品(此類色系取得不易,普遍以人工為主)。反之,紅色及黃色來源選擇多且穩定,使用上選用天然色素較多。
  6. 天然色素會受酸鹼值改變而變色,人工色素則不受影響。操作小技巧:在食品上滴一點醋或檸檬汁看看,會變色就代表是天然色素機率較高。

有找到這些含人工色素的食物嗎?

  • 有顏色的錠劑保健食品,添加人工色素是為了提高產品辨識度、增加遮光性,避免有效成分因光照氧化,幫助辨識產品是否受潮。保健食品建議諮詢過醫師,斟酌利弊後再給孩子吃唷~
  • 顏色鮮豔的火鍋料,如魚板、蟹肉棒、含飛魚子的丸子等
  • 卡通圖案的烘培麵包、糖霜餅乾、蛋糕、多拿滋等
  • 加工肉品,肉鬆、火腿、香腸、肉乾等
  • 五顏六色的糖果、餅乾、果凍、冰棒等
  • 休閒食品如蝦條、米果、洋芋片等

下回,不妨帶寶貝一起去超市逛逛,讓孩子當小小偵探,用這些線索與小技巧,來找看看哪些食物可能含有人工色素吧!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歡迎分享

最新文章

文章分類

了解更多食育知識及活動

關於兒食協會

兒童食育協會的理念是用寓教於樂的方式,協助每個孩子自主學習選擇適當的食物,以優秀的選食力來維持身心健康,進而影響周遭社會甚至大至農漁業環境。協會每個月皆有例行活動,並提供師資訓練課程與教案工作坊,也歡迎各單位異業合作。

紛絲專頁

兒童食育協會的理念是用寓教於樂的方式,協助每個孩子自主學習選擇適當的食物,以優秀的選食力來維持身心健康,進而影響周遭社會甚至大至農漁業環境。協會每個月皆有例行活動,並提供師資訓練課程與教案工作坊,也歡迎各單位異業合作。

About

食育專線:0966-690-388
email: tweatgoodfoods@gmail.com
官方Line:@twfooducation
辦公室地址:台中市南區樹德二巷13號3樓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