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古蹟的百人辦桌】一場以食傳愛,以味傳家的食育推廣活動

早期台灣人民普遍不富裕,遇到婚喪喜慶無法上餐館慶祝,就在自家前埕煮一桌又一桌的澎湃菜餚,邀請親朋友好友共同享用。這次的辦桌,以家傳菜為主題,邀請十位說菜人分享每道菜餚背後的溫暖故事。親情之間的流動,都在這一道道親手做的料理,互相輪轉及表態。

2023/03/19剛結束的辦桌活動,對爸爸媽媽來說是兒時珍貴的回憶,對現代很多的孩子們是初體驗,有些孩子甚至完全聽不懂「呷辦桌」這三個字!早期台灣人民普遍不富裕,遇到婚喪喜慶無法上餐館慶祝,就在自家前埕煮一桌又一桌的澎湃菜餚,邀請親朋友好友共同享用。辦桌可是非常費時費力,有「十日前,八日後」的準備及收拾功夫,更是需要出動整個左鄰右社全體動員來幫忙!因此呷辦桌總是與人生重要的時刻緊密相連。



這次的辦桌,以家傳菜為主題,邀請十位說菜人分享每道菜餚背後的溫暖故事。親情之間的流動,都在這一道道親手做的料理,互相輪轉及表態。舉其中一道「溫暖女兒心的麻油雞」:是去世外婆留下來給媽媽的家鄉滋味,媽媽每次準備這道料理時,總想起外婆,心疼外婆一生為家人奔波勞苦,永遠把自己的需求擺在最後一位。



除了精彩上菜說菜秀以外,這次活動特別邀請三個社福團體。社福團體為大家準備悅耳的樂器以及歌唱表演。看到惠明盲校樂團及撒冷關懷協會的孩子們在舞台上開心表演,真的很動人!



吃桌之餘,兒食協會講師群準備了豐富的飲食教育活動。早上的古蹟闖關遊戲,帶領親子們認識台灣閩南建築物特色與張家古廟建築特色,孩子們通過「聰明門」拍照並學習與食物相關的吉祥話。



下午的「米好食光」食育學堂,透過社團法人台灣大米缸永續關懷協會開發設計的米教具,讓大家認識米粒結構及稻米的種植過程,並由食育講師帶著大家一起製作節慶代表米食艾草粿,祈求平安又有財。



緊接著由御鼎興醬油贊助的「媽媽就醬」品味教育,考考大家的舌頭吃不吃得出來化製醬油與天然醬油的差異。



馬不停蹄的活動結束後,問參加的孩子「所以你知道辦桌是什麼了嗎?」,孩子們天真地回答:「就是可以在庭院玩,又可以認識很多小朋友的請客!」


因為這個活動,孩子們才能認識古厝、三宅院,才能體會在自己家辦桌、和一大群小孩在庭院玩的經驗,這是平常在餐廳吃桌菜沒機會感受的。活動從早上10點到下午2點半,大人吃的很飽、小孩盡情玩了一天,這種露天宴大人真的非常輕鬆耶!

新聞報導:

工商時報
https://ctee.com.tw/industrynews/socialwelfare/829133.html

食力 Foodnext
https://reurl.cc/AdlkgY

鄭宗弦美食故事屋 影片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pBILoL4KWU

感謝❤️
弘光科技大學餐旅系學會
弘光科技大學-國際餐旅青年學習社
台中市文心國際蘭馨交流協會
大米缸 – 永續關懷的糧倉
新創開廣告團隊
御鼎興純手工柴燒黑豆醬油

你也許會有興趣的文章:

十月下田趣 呷魚囉~魚市場拍賣料理體驗
九月下田趣 初秋裡的柚香野趣時光,一趟低碳生活的體驗之旅
八月份下田趣 總鋪師的秘密 調味料
七月下田趣 一同採茶趣
減醣健康嘉年華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歡迎分享

最新文章

文章分類

了解更多食育知識及活動

關於兒食協會

兒童食育協會的理念是用寓教於樂的方式,協助每個孩子自主學習選擇適當的食物,以優秀的選食力來維持身心健康,進而影響周遭社會甚至大至農漁業環境。協會每個月皆有例行活動,並提供師資訓練課程與教案工作坊,也歡迎各單位異業合作。

紛絲專頁

兒童食育協會的理念是用寓教於樂的方式,協助每個孩子自主學習選擇適當的食物,以優秀的選食力來維持身心健康,進而影響周遭社會甚至大至農漁業環境。協會每個月皆有例行活動,並提供師資訓練課程與教案工作坊,也歡迎各單位異業合作。

About

食育專線:0966-690-388
email: tweatgoodfoods@gmail.com
官方Line:@twfooducation
辦公室地址:台中市南區樹德二巷13號3樓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