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下田趣 呷魚囉~魚市場拍賣料理體驗

10月是兒食協會的食魚月,透過各種有趣精彩的活動,我們期待這些種下的許多小小種子,將會影響著台灣食魚文化,守護我們的海洋環境。兒食協會和好朋友們合作,帶著大家認識國產魚,體驗刺激拍賣、輕鬆烹煮全魚大餐,一起聰明選魚買魚、開心吃魚!

身在擁有豐富海鮮的台灣很幸福,但你知道桌上的魚怎麼來的嗎?

這次兒食協會和好朋友們合作,由台灣水產推廣專家、資深魚貨拍賣員、帥氣生態導覽員和最活潑兒食講師,帶著大家認識國產魚、體驗刺激拍賣、輕鬆烹煮全魚大餐,一起聰明選魚買魚、開心吃魚!

想吃魚當然就要從認識魚開始,養殖漁業基金會的洪嘉鎂推廣組長為大家介紹台灣的魚種,台灣地理位置優越,海洋物種多樣性可是佔高達全世界的1/10,隨著全球捕撈過度,海洋資源枯竭,我們要怎麼做出更友善海洋的選擇—永續食魚?嘉鎂提供了簡單的四原則:

  • 優先選擇國產魚
  • 有標章產品
  • 了解生產使用的漁法是否會對環境造成衝擊
  • 參考海鮮購買指南

聽完豐富的食魚知識後,接著就要開始買魚囉~既然這次是在魚市場,當然就要用魚市場交易方式「拍賣」來進行!孩子們生活中沒有拍賣的經驗,毛毛蟲老師用有趣的說明,帶大家了解拍賣的進行方式和規則,讓每個小朋友瞬間變身小店家,帶著自己設計的商號貼紙,準備去採購最青的海鮮囉!

一進入拍賣現場,所有小店家見到擺在眼前的鮮美海產,眼睛立刻亮起來。今天擺出來拍賣的可都是最新鮮的國產魚貨,除了高價的龍膽石斑,石斑、白蝦也都是超級搶手貨。緊握著手上的拍賣紙鈔,大家都摩拳擦掌躍躍欲試,後面的爸媽更是興奮地和孩子商討著,要如何用100元標到今晚的大餐!

除了非標不可的魚貨,這場特別的拍賣邀請到擔任台中魚市場糶手十年以上的阿宏哥來主持。為了讓競價過程更加公平公正,現在拍賣都已經電子化,但這次要讓孩子們體驗的可是最傳統拍賣喊價!在阿宏大哥專業引導下,刺激的過程讓每個人腎上激素大噴發,現場充滿此起彼落的興奮喊價聲,還有小店家策略運用得當,一次帶走兩組海鮮品回家,充分發揮拍賣精神!

買完了魚,毛毛蟲老師用繪本平息大家剛剛的激情,因為在料理前,可要先好好的認識眼前這條鮮魚呢!除了帶大家了解魚的身體構造、判定新鮮度外,現場還請Teacher Fifi加碼跟大家分享魚的營養成分。

終於可以進入超豪華的場地煑魚所做料理囉!毛毛蟲老師帶著小店家變身為小廚師,從接觸魚內臟以及魚鱗,到一步一步切蔥絲薑片,蒸魚調味,今天每個小廚師完成的港式清蒸金目鱸魚,都讓人垂涎欲滴!接下來就是大家最期待的午餐時間,什麼都比不上親手用心烹調的料理~還有爸爸媽媽反應他們在控制飲食,但因為魚太好吃,還是忍不住吃了兩碗白飯!毛毛蟲老師還特地準備了滷肉、滷蛋和青菜,就是要讓大家吃飽、吃好、吃營養。

你以為活動就這樣結束了嗎?不,吃飽當然就要動一動了,下午我們還有筏子溪的生態導覽!魚市場旁邊的筏子溪,擁有豐富的生態資源,不但有多種鳥類和植物,根據調查顯示,生活在其中的魚類更高達38種之多。大家邊聽解說邊觀察筏子溪環教館內各式各樣的鳥類標本跟展示後,接著跟著帥氣導覽老師走到戶外繼續走讀筏子溪,雖然今天太陽很大,但大家都很認真,也為今天活動畫下了美好的句點。

2022年10月是兒食協會的食魚月,透過各種有趣精彩的活動,我們期待這些種下的許多小小種子,將會影響著台灣食魚文化,守護我們的海洋環境。感謝大家和我們一起開心認識魚,讓我們繼續安心吃好魚、支持永續漁業,期待下次下田趣活動再相見!

活動影片 https://www.facebook.com/twfooducation/videos/274562953890292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歡迎分享

最新文章

文章分類

了解更多食育知識及活動

關於兒食協會

兒童食育協會的理念是用寓教於樂的方式,協助每個孩子自主學習選擇適當的食物,以優秀的選食力來維持身心健康,進而影響周遭社會甚至大至農漁業環境。協會每個月皆有例行活動,並提供師資訓練課程與教案工作坊,也歡迎各單位異業合作。

紛絲專頁

兒童食育協會的理念是用寓教於樂的方式,協助每個孩子自主學習選擇適當的食物,以優秀的選食力來維持身心健康,進而影響周遭社會甚至大至農漁業環境。協會每個月皆有例行活動,並提供師資訓練課程與教案工作坊,也歡迎各單位異業合作。

About

食育專線:0966-690-388
email: tweatgoodfoods@gmail.com
官方Line:@twfooducation
辦公室地址:台中市南區樹德二巷13號3樓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