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下田趣 一同採茶趣

我們從認識茶園、自採茶菁、體驗職人泡茶、手作水信玄餅、認真品茗茶湯,打開五感體會一杯好茶原來這麼不簡單!「喝茶」是為了解渴,「品茶」是打開身體的感官,利用觸覺、視覺、嗅覺、味覺,靜下心感受著眼前這杯茶蘊藏的風味以及職人製茶的故事~

2022/07/17星期日,兒童食育協會帶著大家來到協立茶莊體驗採茶。我們從認識茶園開始、自採一心二葉製作茶菁、體驗手作水信玄餅、職人泡茶教學、認真品茗茶湯,打開五感體會一杯好茶,原來桌上的一杯茶這麼不簡單!

徜徉在綠意盎然的茶園,在茶山坡上體驗採茶女的日常,瓢蟲、蜜蜂也跟著我們一起,停在一心二葉上,彷彿在指點我們!大家都全神貫注地找出每一株一心二葉,在這樣的環境,真的會採摘到忘我呀~

茶場主人說,我們只需摘取最珍貴的一心二葉,回家自己做成白茶沖泡。白茶是台灣少見的茶種,葉片不炒不揉,全程自然陰乾或萎凋乾燥製成。好期待自己親手摘下的茶葉會泡出什麼樣香氣的茶湯~

接著,我們製作寶石般的和菓子「水信玄餅」,來搭配等一下的茶湯。「水信玄餅」是由日本流傳過來的「水滴蛋糕」,鹽漬櫻花用溫水泡開後的顏色最美。小心的將櫻花沈入透明如水的和菓子中,等待其凝固。

在開模的瞬間,大家都忍不住驚呼「好美啊~」如同水滴包裹著一朵舒展開來的櫻花,一邊沾裹著黑糖蜜,另一邊撒上黃豆粉,輕挖一口,入口即化。還有孩子吃了第一口好喜歡,馬上挖一杓要放進爸爸的嘴裏呢!

「喝茶」是為了解渴,「品茶」是打開身體的感官,”阿爸的茶園”這本繪本,講述著製茶的過程與職人製茶的堅持。

聽完故事後,讓我們化身品茗師,利用觸覺、視覺、嗅覺、味覺,靜下心感受著眼前這杯茶蘊藏的風味。我們先請專業的老師示範如何沖泡一壺茶湯,然後沖泡兩種不同的茶葉。讓現場的親子先觀察茶湯顏色,再嗅吸茶湯的味道,接著輕啜一口,感受茶在舌頭上的味道。

最厲害的是,有位小小品茗師竟然喝出茶湯裡天然的果香與細微的奶香,讓茶廠主人誇讚連連。果然年齡越小的孩子,嗅味覺越是純淨,越能感受到最純粹的美味!

活動結束後,大家還捨不得這天的行程,不管是好山好水,還是好食好茶,都讓人流連忘返,期待下次我們再聚一起,喝一杯茶!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歡迎分享

最新文章

文章分類

了解更多食育知識及活動

關於兒食協會

兒童食育協會的理念是用寓教於樂的方式,協助每個孩子自主學習選擇適當的食物,以優秀的選食力來維持身心健康,進而影響周遭社會甚至大至農漁業環境。協會每個月皆有例行活動,並提供師資訓練課程與教案工作坊,也歡迎各單位異業合作。

紛絲專頁

兒童食育協會的理念是用寓教於樂的方式,協助每個孩子自主學習選擇適當的食物,以優秀的選食力來維持身心健康,進而影響周遭社會甚至大至農漁業環境。協會每個月皆有例行活動,並提供師資訓練課程與教案工作坊,也歡迎各單位異業合作。

About

食育專線:0966-690-388
email: tweatgoodfoods@gmail.com
官方Line:@twfooducation
辦公室地址:台中市南區樹德二巷13號3樓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