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下田趣 作伙來阮兜呷飯 認識台灣辦桌傳統

辦桌對出生於1970-1980年代的爸爸媽媽是小時候珍貴回憶,生日、婚喪喜慶、尾牙春酒、廟會活動、遠方親戚來訪、清明掃墓等等重要日子,都會在大大的彩色頂棚下擺滿一張又一張的紅色圓桌,滿桌菜餚都又大盤又豐盛,親朋好友多得眼花撩亂叫不出名字,不管是什麼日子,一定都是值得紀念的好日子!

作者:張文思 好食育FiFi老師

辦桌對出生於1970-1980年代的爸爸媽媽是小時候珍貴回憶,雖然吃的次數不多,卻每每回憶起來就覺得很溫暖。生日、婚喪喜慶、尾牙春酒、廟會活動、遠方親戚來訪、清明掃墓等等重要日子,都會在大大的彩色頂棚下擺滿一張又一張的紅色圓桌,滿桌菜餚既大盤又豐盛,親朋好友多得眼花撩亂叫不出名字,不管是什麼日子,一定都是值得紀念的好日子!

隨著社會日漸富足,餐廳以及婚宴會館一間一間的開幕,台灣總鋪師跟辦桌文化漸漸沒落,我們的孩子逐漸沒有機會體驗辦桌的熱鬧氛圍。

「高雄」可以說是孕育總鋪師的發源地,在辦桌最興盛的時期,曾經高達120組總鋪師團隊,總鋪師中午可以接3-4場,晚上再接力辦桌。

這次台灣兒童食育協會邀請弘光科技大學的吳松濂師傅、林士育師傅、許凱敦師傅,以及他們帶領的國際餐旅青年學習社優秀的學生們,一起重現40年前辦桌的輝煌樣貌!

看著總鋪師穿著簡單襯衫拿著大刀揮汗指揮現場忙進忙出,水腳競競業業在內場備料,一位又一位的端菜小姐把盤盤好料端出來,坐在圓圓的紅桌期待著下一道出什麼料理的心情,真的特別令人懷念!

活動選在市中心一座美麗古蹟 ~ 張家祖廟舉辦。張家世代都是書香門第,這座古蹟也處處藏有祖先依照巽卦所設計的風水擺設,是全台灣唯一一座左右不對稱的古厝,據說是為了區分佃農跟地主才這樣建造!偷偷告訴你們,其實張家祖廟就是Tr. Fifi的古厝,這次在自家古厝前埕辦桌也是傳承辦桌文化的重要精神!

特別邀請 台中市文化局文化資產處 黃玲娟老師、王洽溢老師以及古蹟修復工地負責人吳星磊老師為我們詳細的介紹古厝。古厝左右護龍靠近後院的地方,保留了民初時期的廚房,孩子看到以磚土、磚瓦、石塊砌成的古灶、大蒸籠、煙囪管以及給八個人坐剛剛好的八仙桌,一定有感受到以前阿公阿嬤的大灶煮食別有滋味!

接著進入活動最令人期待的手作部分,國青社大哥哥姊姊們先開場帶動唱跳,然後帶孩子搓紅白湯圓。花好月圓的紅白湯圓可是辦桌時一定會出現的菜餚,除了慶團圓,紅色更是東方人最喜愛的吉祥顏色,白色則代表純潔圓滿的意涵。

孩子滿心喜悅的捧著剛搓好的紅白湯圓進到總舖師工作的內場,看看厲害的總鋪師怎麼利用簡單的瓦斯爐、大鐵鍋、鍋鏟以及幾個保鮮龍盒子當作行動冰箱,做出又大又豐盛、一盤接著一盤的美味菜餚! 不一會兒的工夫,美味的炸湯圓就可以上桌啦!

吃飽要再接再厲做第二輪的DIY佛跳牆,芋頭、香菇、白菜、魚丸、魷魚、排骨等豐富食材,配上金華火腿以及老母雞,長時間燉煮而成的高湯香味四溢,大家都好期待自己的美味佛跳牆出爐~

辛苦了這麼久,終於等到放飯時間啦~ 辦桌菜餚的特色就是肉要多,吃很飽,豬肉為主!通常第一道的冷盤夠不夠豐盛,直接看得出今日菜餚的高度。辦桌菜豐盛到可以讓人打包也是文化特色重點,能夠打包回家代表主人家提供的份量夠大器!

吃熱鬧辦桌一定要配上表演才夠滋味!這次兒食協會很榮幸可以邀請到一群願意花時間用心聆聽老一輩人故事,花更多時間練習老一輩人傳承的技藝,平常不容易看到的傳統技藝表演:扯鈴高手 – 安國 、獨輪車高手 – 小涵 、火舞社 – 淑貞 來表演,從這些年輕孩子們身上看到代代相傳的精神,真是非常令人動容!

活動的最後,Tr. fifi 準備了一個秘密禮物給現場的大孩子及小孩子,也是可以代表東方文化喜好、吉祥大器的超巨型母子壽桃~ 子桃由母桃撥開而出,像孩子們從母親身體誕生出來,有「新生命」、「重新開始」之意。

讓孩子們把大壽桃撥開拿出裡面的小壽桃,感恩現場長輩的智慧以及對下一代的敦敦教誨,祝福他們健康長壽幸福,也希望我們台灣的飲食文化可以從上一代傳承到這一代,再好好的接棒給下一代,家的味道就是台灣的家鄉味!

活動內容安排:

古蹟導覽
古蹟修復介紹
藝術速寫圖找不對稱
古早灶咖介紹
DIY佛跳牆
一起搓湯圓
總鋪師內場及油炸手介紹
傳統技藝表演-火舞
傳統技藝表演-扯鈴
傳統技藝表演-獨輪車
說菜上菜秀

影片連結:

202204下田趣 作伙來阮兜呷飯-認識台灣辦桌文化

4月份下田趣 part 2: 認識臺灣辦桌文化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歡迎分享

最新文章

文章分類

了解更多食育知識及活動

關於兒食協會

兒童食育協會的理念是用寓教於樂的方式,協助每個孩子自主學習選擇適當的食物,以優秀的選食力來維持身心健康,進而影響周遭社會甚至大至農漁業環境。協會每個月皆有例行活動,並提供師資訓練課程與教案工作坊,也歡迎各單位異業合作。

紛絲專頁

兒童食育協會的理念是用寓教於樂的方式,協助每個孩子自主學習選擇適當的食物,以優秀的選食力來維持身心健康,進而影響周遭社會甚至大至農漁業環境。協會每個月皆有例行活動,並提供師資訓練課程與教案工作坊,也歡迎各單位異業合作。

About

食育專線:0966-690-388
email: tweatgoodfoods@gmail.com
官方Line:@twfooducation
辦公室地址:台中市南區樹德二巷13號3樓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