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下田趣 城市耕農雞 阿嬤ㄟ菜園

沒有太多玩具的年代,阿嬤ㄟ菜園卻有著更多驚喜! 拔草、摘菜、追蝴蝶就度過一個下午,帶孩子一起到阿嬤ㄟ菜園來玩吧!在安全耕作的菜園裡認識各種生菜、採收一盤春日生菜沙拉拼盤、在高高的玉米筍田探險、餵雞撿雞蛋、再用葉子做成小玩具,一個上午的時光就待在細心照顧美好的菜園裡!

作者:林慧君 (煮煮日 Cali老師)

城市耕農雞兒童食育協會的好農伙伴之一,阿雞(君如)是非常要求自我且持續進步的青農,每次去到阿雞的菜園,都覺得好像回到小時候阿嬤家的後院,院子裡種了各式蔬果。有這個後院當遊樂場,孩子們根本不用去玩具店呀!

本次下田趣活動由 煮煮日 CookDay 食育料理課 Cali老師主辦,帶領大朋友牽著小朋友,重溫小時候的田園樂。

〖練習觀察〗

溫室裡種著各種可愛的南瓜、小黃瓜,有的已經結果,有的還在開花。「咦?為什麼有些花長的不一樣呢?」

透過繪本和實際觀察,原來黃黃的南瓜花有分公花和母花。母花下有南瓜小寶寶,有授粉後才會長大變成南瓜喔!透過解說,孩子們才了解,原來蜜蜂是農夫的好幫手,本來看到蜜蜂飛來飛去會怕怕的孩子,竟也開始在蜂箱旁靜靜的觀察蜜蜂呢~~

〖把菜吃光〗

田畦中種著各種不同的葉菜類,大多數的大人小孩都無法立刻分辨到底是什麼菜,貼心的阿雞還幫大家做了立牌,仔細瞧瞧,還有少見的紫青江菜、紫洋蔥、甜菜根以及各種生菜。

葉菜對小孩來說,也能輕鬆的一拔就起來,想吃什麼自己採,一直拔一直拔才採滿一包,把袋子裝好裝滿就對了!孩子們都開心的說:「我要把這些菜都吃光!」

〖玉米筍是玉米小時候?〗

原來玉米頭頂的花是公花,而每一根玉米鬚連結一顆玉米,授粉後玉米筍才會膨大長成玉米喔!阿雞補充說:早期是這樣沒錯,但現在他們種的紅鬚玉米筍是不同的品種,即使有授粉,也只會變得比較粗大,並不會變成玉米!

玉米筍長的好高啊!一條一條很像個迷宮,大小孩子就一起進去探險吧!在出口等大家的同時,一直聽到裡面傳來「好好玩喔」的聲音。順利穿過迷宮採收玉米筍後,Cali老師帶大家將玉米筍摺成了一艘艘的小船,在乾淨的筏子溪小溝渠中競速划水。

孩子們看到自己摺的小船在水面上快速航行,都睜大了眼睛,覺得驚喜。如果不是後面還有行程,在這裡玩一整天都沒有問題!乾淨的溪水還可以用來洗衣服喔,阿雞家保留了古早的洗衣石,不需要洗衣精,只要用木棍敲打衣服,就能把衣服洗乾淨了!

還有還有,小小的雞舍裡住著舒服的母雞們。餵餵雞、撿撿雞蛋、拔拔菜,這些古早的日常,卻是孩子們難得的生活體驗!這天我們一起在城市菜園中享受田園之樂,學習尊重、珍惜萬物、理解大自然的運作,最重要的是一次把全家人一整個禮拜的菜都補齊了!

影片分享:202203 下田趣【城市耕農雞-阿嬤ㄟ菜園 活動紀錄】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歡迎分享

最新文章

文章分類

了解更多食育知識及活動

關於兒食協會

兒童食育協會的理念是用寓教於樂的方式,協助每個孩子自主學習選擇適當的食物,以優秀的選食力來維持身心健康,進而影響周遭社會甚至大至農漁業環境。協會每個月皆有例行活動,並提供師資訓練課程與教案工作坊,也歡迎各單位異業合作。

紛絲專頁

兒童食育協會的理念是用寓教於樂的方式,協助每個孩子自主學習選擇適當的食物,以優秀的選食力來維持身心健康,進而影響周遭社會甚至大至農漁業環境。協會每個月皆有例行活動,並提供師資訓練課程與教案工作坊,也歡迎各單位異業合作。

About

食育專線:0966-690-388
email: tweatgoodfoods@gmail.com
官方Line:@twfooducation
辦公室地址:台中市南區樹德二巷13號3樓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