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品莓師

2022年1月的下田趣,由兒食協會的玫子老師帶領孩子拜訪一座無農藥的草莓園。草莓是嬌貴的水果,經不起風吹雨打和病蟲傷害,在博士的引導下,孩子們認識許多天然的防蟲物質,甚至,看到蟲不用驚慌,有些蟲對草莓來說,其實是益蟲!

2022年1月的下田趣,由兒食協會的玫子老師帶領孩子拜訪一座無農藥的草莓園。

“是的,這裡的草莓,簡單用水沖洗,就可以讓孩子安心享用喔~~”

草莓是嬌貴的水果,經不起風吹雨打和病蟲傷害,在博士的引導下,孩子們認識許多天然的防蟲物質,甚至,看到蟲不用驚慌,有些蟲對草莓來說,其實是益蟲!

故事從張芳陌博士(張博)回鄉追求農家質樸的生活開始!自身專業再加上環境永續的理念堅持,這才研究出這些好方法,栽種出香氣濃郁、酸甜可口而且零農藥的本土草莓!草莓獨有的香氣,不只小孩愛吃,許多大人也十分喜歡,連蟲蟲也是超級愛吃,所以的確容易有病蟲害的困擾。但張博完全沒使用化學農藥,僅利用忌避作物(在草莓之間種蔥),或使用葵無露、皂素、苦楝油等等精油來避免病蟲害,所以只需要簡單用水沖洗,就可以安心讓孩子大口享用。

這次的小農夫活動中,除了採摘草莓、害蟲益蟲介紹、草莓的照顧、無毒資材的使用介紹外,兒童食育協會更結合「味覺教育」,品嘗不同品種的草莓,看大家能不能吃出差異!或許,爸爸媽媽會比孩子還要難吃出差異也說不定唷!

當天玫子老師準備了
🍓慣行農法苗栗大湖出產的美姬
🍓精心栽培的日本奶油章姬夢幻逸品 (有草莓界Hermes之稱)
🍓友善農法栽種的大菓品種:法蘭地
🍓被蟲蟲咬過一口的傷心法蘭地 (產地限定)

如果你聽過小綠葉蟬與東方美人茶的故事,你就會知道,傷心法蘭地是利用植物的直接防禦 (也就是當植物受到病菌或是昆蟲攻擊時,會合成抗蟲或是抗菌物質進行自我保護) 而更加香甜好吃!雖然外表有醜醜的疤痕,但是受過挫折的草莓卻因此進化成更美好的滋味,這是大自然用實例教會我們的道理。

味覺教育關係著孩子的美味判斷,而美味判斷又關係著孩子選擇食物的喜好。0 ~ 6歲的感官敏感期把味覺基礎扎根好,在未來的許多發展上可更事半功倍。平常對於嗅覺及味覺難以表達的孩子,玫子老師則是以顏色來輔助,讓抽象的味覺也能具象化!不設限地引導孩子表達,常會得到出乎意料的答案,對孩子陳述事物上,也是很棒的訓練喔!

好的味覺能有效提升孩子的語言和行為能力,而且越早效果越好!爸爸媽媽可以試著這麼做:

  1. 跟孩子一起討論食物:除了基本詞彙(好吃或不好吃)外,還增加包含外觀、氣味、口感、味道等形容,芬蘭和法國研究一致證實,味覺教育得以提升孩子客觀的表達能力。
  2. 跟孩子一起動手種植農作、以及親手做料理。

最近日本可果美公司更公布了2021年10月1日與2日的網路研究結果,以15到69歲的4680名日本網友作為問卷對象,調查結果發現,在問卷中回答「愛吃蔬菜」的人裡,約7成表示曾經在兒童時代種過菜,或是收成過菜。在詢問到如何接觸蔬菜的具體情況時,最多的回答是「在家人、親戚或朋友的田裡幫過忙」,比例高達81.8%;回答「家裡有種菜的」,比例佔81.7%。所以幼兒時期與農作的五感體驗接觸,的確可以大幅地降低挑食不愛吃青菜的飲食問題喔。

草莓小百科

  • 生產期:為12月中 ~ 隔年5月上旬, 2月中 ~ 4月下旬為盛產期。
  • 營養價值:草莓在冬季生產的水果中,維生素C含量名列前茅,10顆就能補足一日維生素C所需,也有各種維生素、糖類、有機酸,更有鈣、磷等多種礦物質,有美白、抗老、抗氧化功效。
  • 草莓挑選:草莓依品種不同,形狀大小都不一,基本上要挑選硬度適中、外表整顆通紅、乾淨鮮亮、沒有碰傷、當然葉子也要鮮綠,優質的草莓也會有自然的香甜味。
  • 仔細清洗很重要:美國環境保護組織 (簡稱EWG) 2018年公佈12種農藥殘留濃度最高的蔬果排名, 草莓排名第一,如果不確定草莓產地或來源的話,記得食用草莓前,一定要在流動的水下仔細的清洗,但不要搓揉,清洗完再去除蒂頭,這樣水溶性的農藥才不會滲入果肉裡面,多洗幾遍,等到充分洗淨才能安心吃喔。

台灣目前最普遍的品種是大湖的「豐香 」和「香水」。

  • 香水:微酸清脆,常用在蛋糕上,能中和蛋糕的甜膩度。
  • 豐香:甜度高綿密多汁,是目前最受歡迎的品種。還有從香水改良的美姬,也是越來越受到大家的歡迎了。
  • 當然還有其他,如「蘋果」、「蜜香」等品種,苗栗2019年研發上市的新品種「戀香」,甜度更勝「豐香」,更是號稱台灣最甜草莓!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歡迎分享

最新文章

文章分類

了解更多食育知識及活動

關於兒食協會

兒童食育協會的理念是用寓教於樂的方式,協助每個孩子自主學習選擇適當的食物,以優秀的選食力來維持身心健康,進而影響周遭社會甚至大至農漁業環境。協會每個月皆有例行活動,並提供師資訓練課程與教案工作坊,也歡迎各單位異業合作。

紛絲專頁

兒童食育協會的理念是用寓教於樂的方式,協助每個孩子自主學習選擇適當的食物,以優秀的選食力來維持身心健康,進而影響周遭社會甚至大至農漁業環境。協會每個月皆有例行活動,並提供師資訓練課程與教案工作坊,也歡迎各單位異業合作。

About

食育專線:0966-690-388
email: tweatgoodfoods@gmail.com
官方Line:@twfooducation
辦公室地址:台中市南區樹德二巷13號3樓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