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煮日產地小旅行~好樂農莊~藍莓旅程

藍莓是超級食物之一,你聽過藍莓是進口水果中農藥殘留前三名嗎?你知道台灣有種藍莓嗎?一場與台灣藍莓的相遇,就從煮煮日產地小旅行開始~今年四月,大朋友小朋友們,跟著Cali老師一起前往好樂農莊認識藍莓這個人見人愛的甜點寵兒吧!

【台灣藍莓】

藍莓是超級食物之一,你聽過藍莓是進口水果中農藥殘留前三名嗎?(對!另外兩個是蘋果草莓) 你知道台灣有種藍莓嗎?一場與台灣藍莓的相遇,就從煮煮日產地小旅行開始~

在台中東勢,有一個已經種了幾十年藍莓的「好樂農莊」,台灣兒童食育協會在水保局食農教育的計畫支持下,邀請農莊一起設計一套獨特的藍莓旅程!今年四月,大朋友小朋友們,跟著Cali老師一起前往好樂農莊認識藍莓這個人見人愛的甜點寵兒吧!

看著眼前小小的果實,大人們連忙拿出手機開始拍照,並不斷讚嘆:

「哇!原來藍莓長這樣!!」

「可以摘嗎?可以吃嗎?」孩子們迫不及待的詢問著

「不行不行!要先當藍莓小農夫,學習用友善環境的方式照顧藍莓才行喔!」

第一站[認識藍莓品種]

藍莓有許多品種,小農夫們要先用眼睛觀察,再用手觸摸,看看不同品種的藍莓葉子和花有什麼不同?主人說:「選擇適合台灣氣候的品種,再搭配酸性適宜的土壤‧‧‧等等,其實台灣也能種藍莓喔!」

第二站[藍莓要怎麼照顧]

藍莓很好吃,而且,不只人類喜歡,昆蟲鳥類也超愛吃。但如果噴了除蟲、毒鳥的藥劑,不但會破壞環境,人們也吃的很不放心,所以請小農夫們練習噴灑「蘇力菌」在藍莓植栽上保護藍莓!

第三站[藍莓移植]

長得夠大的藍莓苗要換一個家,才能繼續成長茁壯。小農夫們和爸爸媽媽一起幫藍莓換盆,移到舒適的新家,讓藍莓在這裡安心的長大吧!

第四站[藍莓採收]

最後一站終於可以採收藍莓嚕!雖然因為氣候影響,活動當天沒有看到滿滿的成熟藍莓果實,大多都還是綠綠的,不過能夠親眼看到藍莓,以及採收幾顆珍貴的果實,就很值得雀躍!

【食物里程】

以往,我們比較常在甜點裡發現藍莓蹤影,這幾年開始,可以看到小小盒的生鮮藍莓出現在各大超市賣場。把藍莓當作水果來吃,也開始成為一種新的日常。不過這些飄洋過海來的藍莓,背後所代表的也是長途運輸、高食物里程、甚至是比較高的碳排放、更多的藥劑殘留。

這次的活動,Cali老師特別設計了食物里程遊戲,看標籤找國旗,餐桌上常出現、孩子愛吃的水果是從哪個國家來的?水果又要旅行多遠才能抵達台灣呢?

【多一點在意】

很多小孩玩完遊戲之後,隔天看到餐桌上的水果,第一句話會問 : 這是台灣的水果嗎?

也有媽媽在活動中分享 : 咦?這奇異果是義大利來的,從來沒有仔細看過標籤上的產地耶!

一個短短的活動,讓大家開始注意水果標籤資訊,在選購的時候多一點留意,我們就可以一起多吃新鮮健康又超好吃的台灣水果囉!

活動最後,因為疫情影響,沒有讓大家在現場親自動手做藍莓奶酪,不過Cali老師示範了怎麼在家動手做這道健康美味又簡單的親子料理。大家不妨也抽空試試看,吃到自己做的奶酪會覺得很幸福喔!

感謝各方夥伴合作協助讓活動圓滿

《煮煮日產地小旅行~藍莓旅程》回顧影片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歡迎分享

最新文章

文章分類

了解更多食育知識及活動

關於兒食協會

兒童食育協會的理念是用寓教於樂的方式,協助每個孩子自主學習選擇適當的食物,以優秀的選食力來維持身心健康,進而影響周遭社會甚至大至農漁業環境。協會每個月皆有例行活動,並提供師資訓練課程與教案工作坊,也歡迎各單位異業合作。

紛絲專頁

兒童食育協會的理念是用寓教於樂的方式,協助每個孩子自主學習選擇適當的食物,以優秀的選食力來維持身心健康,進而影響周遭社會甚至大至農漁業環境。協會每個月皆有例行活動,並提供師資訓練課程與教案工作坊,也歡迎各單位異業合作。

About

食育專線:0966-690-388
email: tweatgoodfoods@gmail.com
官方Line:@twfooducation
辦公室地址:台中市南區樹德二巷13號3樓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