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育你問我答:親子共廚的好處

歷經這些年的食安風暴、還有食農教育普及以後,慢慢地大家都可以理解,讓孩子下廚是一種培養自立的方法,也是讓孩子培養好食力的關鍵。我們可以透過試口味/調味來進行實證,最終以美感呈現擺盤,這種將各項資訊整合為可用資源的思維,就是大家所說的「素養能力」。

作者:李玫翎 (小廚師樂作坊 玫子老師)

親子共廚的好處

小廚師樂作坊六年前剛開始的時候,很多人都不知道為什麼要讓孩子跟著爸媽一起下廚。但是,歷經這些年的食安風暴、還有食農教育普及以後,慢慢地大家都可以理解,讓孩子下廚是一種培養自立的方法,也是讓孩子培養好食力的關鍵。另外,steam教育所注重的解決問題能力,也都能在做中學的共廚體驗中獲得。

煮一道料理,除了要擁有基本食材知識,更要具備解決問題的能力。我們可以透過試口味/調味來進行實證,最終以美感呈現擺盤,這種將各項資訊整合為可用資源的思維,就是大家所說的「素養能力」。

兒童刀具

如果你也認同親子共廚的好處,卻不知道怎麼開始,可以先從讓孩子拿著塑膠刀切香蕉開始,2歲的孩子就可以開始一手拿刀一手拿叉,學習西餐的吃法。我把比較常見的兒童菜刀資訊整理出來,讓大家參考。當然除了這些還有各種兒童菜刀,這些是我去蝦X以 “兒童菜刀” 關鍵字搜尋之下,找到的常見六把。

  1. 年齡只是參考值,如果你的孩子是個從來沒有拿過菜刀的6歲兒童,也麻煩請從入門款開始使用。
  2. 紅字是我認為教孩子使用刀具時應該要傳達的觀念,像是刀子跟叉子不同,不能放入口中(左上圖);不用的時候,刀刃朝外放在切菜板前方(右上圖);切菜不是只靠一隻手,雙手併用才能真正安全(右中圖)等等

**多嘴說一下,我看到某個廣告是媽媽扶著檸檬,讓孩子一手執刀切下去。這樣對孩子來說,雖然也是切了,但卻不能學到正確的刀具用法。如果真的只求結果是 “切好” 的,那麼大人自己切就好,但孩子學習的是整個過程,所以這個廣告實在有誤導的嫌疑啊!!

等到越來越熟悉以後,可以循序漸進地改用更加適合的工具。因為使用適當的工具能夠降低受傷的風險,也能讓孩子更容易上手,產生自信。透過自己動手做,吃飯也會越吃越好喔!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歡迎分享

最新文章

文章分類

了解更多食育知識及活動

關於兒食協會

兒童食育協會的理念是用寓教於樂的方式,協助每個孩子自主學習選擇適當的食物,以優秀的選食力來維持身心健康,進而影響周遭社會甚至大至農漁業環境。協會每個月皆有例行活動,並提供師資訓練課程與教案工作坊,也歡迎各單位異業合作。

紛絲專頁

兒童食育協會的理念是用寓教於樂的方式,協助每個孩子自主學習選擇適當的食物,以優秀的選食力來維持身心健康,進而影響周遭社會甚至大至農漁業環境。協會每個月皆有例行活動,並提供師資訓練課程與教案工作坊,也歡迎各單位異業合作。

About

食育專線:0966-690-388
email: tweatgoodfoods@gmail.com
官方Line:@twfooducation
辦公室地址:台中市南區樹德二巷13號3樓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