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育動態

文章列表

活動消息

餓餓好食會-探索奧妙的發酵世界!

上週五的餓餓好食會真的是太~太~太精彩了啦! 每次見到 #米麴達人 美麗老師的時候 ,她總是眼光閃爍、口沫橫飛 (咦?)的分享著她最近有研發出了什麼厲害的產品! 真是對發酵食品充滿愛的 #手作職人 呢!從認識做味噌的主要材料開始:鹽麴! 鹽麴是日本家家戶戶必備的調味料,一種用鹽、米跟米麴經過 #時間淬煉的食材~ 絕對是日本料理的靈魂。從鹽的選擇開始,每一個步驟及環境的每個變化,都會影響最終鹽麴所呈現的風味! 因此,美麗姐一開始就讓大家先品嚐不同風味的鹽:普通食鹽、旬鹽花、曝曬粗鹽、深層海鹽! 所謂的旬鹽花,就是依照季節所採集的鹽花,風味也會有所不同。原來連一罐好鹽,吃起來都是帶有韻味而不是只有死鹹的味道~ 當然價格也是差粉多的,一分錢一分貨嘛!為什麼發酵會這麼神秘又迷人呢? 美麗姐送大家16字箴言:存乎一心收放自如你的經驗金玉良言很好!你是不是跟老編一樣也是有聽沒有懂? 聽不懂的請再去找美麗老師問一次 (李媽問醬 Limawenjiang老師本人也是可以在以下留言板補充說明 XD) 。接著我們還品嚐了乾燥的鹽麴粉末,誰可以跟我說這麼好吃風味豐富的食材為什麼都沒有商業化嗎?? 最後用黃豆/鷹嘴豆/黑豆、鹽、鹽麴、味噌這四種簡單的材料,再DIY一瓶個性味噌帶回家~ 真的是太好玩啦!

閱讀更多 »
活動消息

【百年古蹟的百人辦桌】一場以食傳愛,以味傳家的食育推廣活動

早期台灣人民普遍不富裕,遇到婚喪喜慶無法上餐館慶祝,就在自家前埕煮一桌又一桌的澎湃菜餚,邀請親朋友好友共同享用。這次的辦桌,以家傳菜為主題,邀請十位說菜人分享每道菜餚背後的溫暖故事。親情之間的流動,都在這一道道親手做的料理,互相輪轉及表態。

閱讀更多 »
下田趣

十月下田趣 呷魚囉~魚市場拍賣料理體驗

10月是兒食協會的食魚月,透過各種有趣精彩的活動,我們期待這些種下的許多小小種子,將會影響著台灣食魚文化,守護我們的海洋環境。兒食協會和好朋友們合作,帶著大家認識國產魚,體驗刺激拍賣、輕鬆烹煮全魚大餐,一起聰明選魚買魚、開心吃魚!

閱讀更多 »
下田趣

八月份下田趣 總鋪師的秘密 調味料

現實生活中,各式料理都少不了調味料的加持,有了調味料的點綴,即使使用相同的食材,也能有不同的味型變化,增添味覺上的豐富性。調味可以像變魔法一樣有趣,身為一位總舖師要將味道調得好、讓大家都喜歡,卻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啊!

閱讀更多 »
下田趣

七月下田趣 一同採茶趣

我們從認識茶園、自採茶菁、體驗職人泡茶、手作水信玄餅、認真品茗茶湯,打開五感體會一杯好茶原來這麼不簡單!「喝茶」是為了解渴,「品茶」是打開身體的感官,利用觸覺、視覺、嗅覺、味覺,靜下心感受著眼前這杯茶蘊藏的風味以及職人製茶的故事~

閱讀更多 »
活動消息

減醣健康嘉年華

為了歡慶今年康善基金會邁入第10週年,舉辦非常難得的「減醣健康嘉年華」,台灣兒童食育協會有幸一起參與這個難得的盛事。協會的食育老師們各個都非常專業優秀,從這個活動開始,會有一系列跟中山醫營養系同學的實習互動。協會提供這些大學生實際接觸人群、說明營養專業知識的機會,而這些大學生,也幫助協會做推廣,相信一定非常好玩又有趣喔!

閱讀更多 »
親子共廚

用親子共廚解決孩子的飲食問題

在孩子進入3歲之後,「餐前儀式」便是為了讓孩子養成良好的飲食態度必須做的努力。餐前儀式可以是一起決定菜單、一起採買食材、擦桌子、擺放碗筷、共同料理食材、布置美感餐桌等等。其中共同料理食材,又稱為親子共廚,是可以五感親近食材,解決挑食問題的好方法。

閱讀更多 »

最新文章

文章分類

了解更多食育知識及活動

關於兒食協會

兒童食育協會的理念是用寓教於樂的方式,協助每個孩子自主學習選擇適當的食物,以優秀的選食力來維持身心健康,進而影響周遭社會甚至大至農漁業環境。協會每個月皆有例行活動,並提供師資訓練課程與教案工作坊,也歡迎各單位異業合作。

紛絲專頁

Scroll to Top